close

在資本主義的浪潮下,世界各國的貧富差距都日益拉大,很多人開始反省資本主義出現的這些光怪陸離的現象,我們是否應該屏棄這樣的制度呢?或著說,我們有辦法擺脫這個風行當道的運作模式嗎?

 

法國世界報引述世界經濟論壇主席施瓦布的話指出:「資本主義沒有任何替代品。企業經營和競爭力必須得到捍衛。但是,我們必須找到方法來刺激我們的『老』經濟,重新恢復經濟增長,以及結束金融領域的過分之舉。」讓我不禁思考,為什麼資本主義是這樣無可取代的呢?如果是共產主義,由國家機器掌控一切生產和分配的機制,可能導致官僚貪腐或效率不彰的弊病。而若以資本主義運作,又會出現資產階級的生產工具壟斷,以及勞動階級的勞動商品化問題,不斷演變至今,就是現在大家所看到貧富差距擴大的結果了。

 

我曾經和我爸辯論過這個問題,當時的我認為,商人和企業家窮其一生只為了賺錢,這種工作一點意義和價值都沒有,而當今備受尊重、禮遇且廣為人知的卻是這些企業家,很多政府官員在他們面前甚至要讓他們三分,尤其是那些富可敵國、掌控台灣經濟命脈的大企業家更是如此,因此,當時的我立定志向決不從商、甚至藐視那些以賺錢為志業的商人。我記得,爸爸當時不以為然地跟我說,一個好企業家,他對於人民的貢獻甚至不比政府還少。他進一步解釋,一個好的企業養活的是好幾千個家庭,一個企業的穩定發展代表了這幾千個家庭在穩定和希望中發展,倘若這個企業主又懂得將盈餘和員工分享,甚至進一步盡到它的社會責任,從事社福等公益活動,那麼這樣的存在還算是了無意義嗎?

 

但這時,我又想到另一個問題了,怎樣的薪資分配才能符合這些勞動商品化後的標價呢?怎樣才不算是勞力剝削呢?怎樣才不算是血汗工廠或血汗企業呢?凡此種種都沒有標準答案,只有比較過後的相對值,憑藉的都是各國政府的對勞動力的政策保護或著企業良心。

 

也就是說,除非有個天才找出一個比資本主義,也就是自由市場更好的運作模式,並且在摧毀現有的制度後重建新秩序,才能改變現行統治全世界資本主義所造成的勞資衝突和階級不平等。因此,誰執政都一樣,以貿易為經濟命脈的台灣只能很卑微的遵行這樣世界通行的遊戲規則運作。我們能做的就是督促立法和行政部門,監督資方善待員工,而且還要擔心不夠優惠的稅賦條件會讓資方將廠房外移到新興工業國家來降低成本,造成國內失業率激增。這些問題絕對不是有人爽爽的喊富人加稅、刪除企業稅率優惠就會迎刃而解的事,天真的網友醒醒吧,我們總要面對現實!

arrow
arrow

    霍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