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次我們導生組選擇的服務學習項目是國中生課業輔導,我們就近選擇隔壁的石牌國中,給國二的學生做課後課業輔導。

  第一次上課,我跟家豪和明泉一起走進指定的教室,看到五個國二的學生在那邊很乖的自修,於是,我們開始希望講解整個時間的規劃,希望能夠藉由給他們問問題的方式,幫助他們找出課業的盲點。然而,第一次上課下來,我們發覺,這樣的情況下,對他們的學習幫助有限,因為這些國中生多半是太害羞,不敢問我們這些大哥哥問題,要不然就是根本不知道自己的問題在哪裡,不知從何問起。跟石牌國中的老師了解之後才知道,原來這些學生多是在學校成績非常後段的同學,大多是班級導師希望父母讓他們來參加這個課後輔導的計畫。於是,我當下就跟石牌國中的負責老師承諾,我們會改變策略,希望讓這些國二的學生有更高效率的學習,不要浪費了學校的美意。

  第二次上課,我就跟其他兩個同學分批負責這些國二學生。我們將這些同學分成三組,方便做更集約的服務。因為,我們問他們「有沒有問題?」他們的回答總是「沒有問題。」因此,我們決定主動出擊,由我們來問他們問題,藉由這個方式,讓他們找到自己的問題,並給他們做課程內容的提示,希望能讓他們在課業的準備上更有方向、更有方法。有一次上課,我甚至花了整整兩個小時的時間,幫他們做隔天月考社會科的考前複習。雖然賣力講課講到隔天整個喉嚨腫起來,但是看到他們各個心滿意足的神情,我知道,我做有一件有意義的事,希望藉由這總地毯式的趣味複習,讓他們至少不會這麼排斥對這些升學科目的學習。

  在一次偶然的輔導時間,我認識了一位參加課業輔導的弟弟。我每次經過他身旁,他總是在讀「陋室銘」,讀了一個小時了還在同一頁,而且看起來比較像是在發呆。於是,我就跑過去坐在他旁邊,陪他讀書,問他有關課程內容的問題,他總是說不太出來,我就問他說,有自己的興趣在哪裡,有沒有比較喜歡的科目?他說,除了國文跟社會,其他的科目他完全一竅不通,考試也都用猜的,總是拿個二、三十分,然後,我就說,那你自己以後想要讀哪一個高中職?哪就說跟他哥哥讀一樣的高職就好,其實,他也根本不知道高職是在讀什麼,只知道,大家都要繼續讀下去,那他也應該要繼續升學。再深入懇談之後,我了解到,平時回家之後,他爸媽因為工作繁忙,也沒時間陪他,於是他總是偷偷玩電腦,等到爸媽一回來,就翻開書假裝在讀,平常在學校也是從早睡到晚,根本就對學校的課業沒什麼興趣。我深刻體會到,在現在的教育制度下,像這個弟弟相同情況的不在少數,往往不知道自己現在的生活對自己有什麼目的或價值,更不用說前瞻性了。這樣的教育制度下的這些學生,跟本就無法從現行的教育體制下,獲得國中生應有的生活常識或技能,如此的學習只是在浪費他們寶貴的年輕歲月與黃金的學習時間,如果政府的相關教育單位沒有能出良好的配套或補救措施,我真的很擔心這些學生未來的出入與競爭力。不是每一個學生都適合走高等教育或研究路線,但現行的教育制度下,學生們很少能發掘自己的興趣好好發展,很難找到自己能發揮所長的領域。

  我們能做的課後輔導真的只能幫助少少的一群人,唯有整個制度上的改變,才能夠幫助更多莘莘學子。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教育 制度 希望 根本
    全站熱搜

    霍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